虎山位於台北市東南側,屬「虎、豹、獅、象」四獸山的一部分。可由信義路六段盡頭直入福德街,在進福德國小前轉入福德街 251巷,至巷底慈惠堂旁,市府所立的巨大 「四獸山市民森林」告示牌即是虎山步道的入口。步道全長約 2公里,有兩個起點,左側可由從松山慈惠堂旁階梯拾級而上,也可直接由虎山溪進入,體驗虎山溪谷豐富溪澗生態環境。

出露於此地的地層是中新世的大寮層,沈積時間大約在2200 萬~2000萬年之間,是由華南古陸塊沖刷而來,位於木山層的正上面。大寮層是砂頁岩互層 所構成的,而岩性的差異性決定了四獸山的地形。本層是在1930年日本地質學家市川雄一所 命名的,它的標準地點在台北縣三峽鎮附近的大寮。

大寮層是一個海相地層,位於台灣北部 ,是由厚層塊狀砂岩和不同厚度的頁岩和粉砂質頁岩層,互相重疊而形成的,砂岩和頁岩的 比例約在1:1或1.5之間。大寮層富含有孔蟲,貝類和海膽類等化石。最有名的如野柳和芝 山岩公園中的鈣質結核與海膽化石。